星期五, 7月 26, 2013

導線大觀園(二)

繼上一篇如何選購適合你的導線之後

接下來我們要來看一些關於導線的「常識」

線材冶煉工法

OFC無氧銅工法

常見的線材冶煉加工作法不外就是OFC(Oxygen-free copper)也就是我們說的「無氧銅」,就是在冶煉的過程當中,去除掉電解銅中的氧分和氧化物,使的線材不易氧化變黑,OFC也是我們音響用的線材最低的門檻。一般我們用N來代表OFC的純度,每一個N代表著Nine也就是9的意思,例如OFC純度99.99%我們就會說是4N,而N愈多代表純度愈高成本也就愈高,一般來說吉他用的OFC大約從3N-5N左右,而OFC如果到了8N時其價格就等同於等重的黃金,另外是不是N愈高聲音就會嚇嚇叫呢?以一些發燒級的網友經驗來看,N愈高在傳導低頻的能力就愈差,中高頻的部份就會比較突出,所以不用過度的追求純度的啦。

OCC單晶銅工法

而另一種更高檔的冶煉法就是OCC(Ohno Continuous Casting)也就是「單晶銅」,這個冶煉法是由來自日本千葉工業大學的大野教授(Ohno)所發明的(日本人不止情色工業強,在金屬的冶煉上也是很有一套),簡單的來講就是以OCC的工法來製造OFC的材質,也就是「高溫熱鑄模式連續鑄造法」。製造的方式就是將銅溶解成液狀再抽出成銅絲,再經由冷水快速冷卻同時去除雜質,然後得到單一結晶狀導體,以OCC冶煉出來的結晶體特性就是「大」,大有什麼好處呢(不會讓你比較容易交到女朋友啦),如果你的銅線直徑在0.3mm以下結晶體的長度可達125m,也就是訊號在傳達的時候不用通過晶體與晶體間的「晶界」,所以就沒有訊號損秏的問題,在聲音上會更加透明而且細節及層次感更多,可是說是灰熊厲害的一種工法

線材粗細

AWG就是American Wire Gauge美國線規,在1857年由美國訂制出來,也因為採用了布朗夏伯公司的標準,所以也叫布朗夏伯線規Brown & Sharpe(B&S),線徑單位是吋(有時也會用Gauge這一個字)。而AWG的數字愈大就表示線的直徑愈小,因為在相同面積時20AWG的號數可以塞入20根電線,而24AWG可以塞入24根電線,所以單一線徑來說當然是24的比較小囉(如果還看不懂,請去找你的數學老師),而AWG只是在選線時讓我們了解對線的粗細的一個數值,因為我們總是會一個「粗 = 好」的迷思在裡面,不過要有一條好的線材除了線徑之外,製造的工法也是要考慮的一點,但是我覺得還是要親身體會才是最準的。


線材編織法

下圖就非常清楚了,各家線材的差別就是遮蔽層或隔離層的層數不同,反正導體就只有一個啦(圖片來自佳耐美官網)



另外在遮蔽層常見的工法有三種:1、編織網隔離。2、螺旋式隔離。3、鋁箔式隔離。(圖片及部份文字來自佳耐美官網)

編織網隔離
如果是常常需要收納、彎曲、纏繞的線材就會採用這種工法,因為這種工法經過長時間的彎曲、纏繞等,還是能保有良好的隔離效果,所以在吉他導線、Mic線等線材都是用此種工法,不過此種工法的成本會較高,而且需要有經驗的工廠才能製造出耐用的編織網隔離

螺旋式隔離
螺旋式隔離適合不常移動的線材種類,是指用銅線圍採螺旋式緊緊的圍繞電纜線,如果是纏繞兩次再作反向的纏繞又叫雙螺旋式隔離,螺旋式隔離的成本大約是介於編織網與鋁箔式中間,不過如果是經常的移動、彎曲線材會讓螺旋式隔離的隔離效果下降,這一點要注意。

鋁箔式隔離
鋁箔式隔離是用鋁箔作成的鋁箔帶,然後用鋁箔帶纏繞在電線上,制造成本最低而且在線材的後端加工上較簡單,不過也是比較適用固定的線材上,才有比較好的隔離效果
 
接下來是由我們代理的產品來自英國的Diago的介紹文
 
Diago導線組
 
是目前市面上品質最好的DIY導線組,它擁有以下過人的優點
1、不需任何特殊工具,即可完成組裝
2、可依自已需要的長度,製造所需的短導線
3、堅固耐用,用久也不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產生
4、高品質線材,採用比OFC無氧銅更好的冶煉法OCC單晶銅製成,聲音更加完美
5、擁有最小的導線頭設計,可以讓你的效果器盒有更多額外空間
 
線材優點 - OCC單晶銅冶煉法

體積小不佔空間

請注意!!線粗不代表就是好,你有打開來看過裡面的「成份」嗎?Diago的線材是市面上數一數二的纖細,並不是因為偷工減料而且它把一些額外多餘的填充物給減肥掉,實際上Diago的線材與Plant wave的線材內部導體的粗細是差不多的,相信我們Diago絕對是你效果器的好伙伴

 
下圖左邊是Diago的線材,右邊則是某知名線材的剖面圖
 
 
超優導線頭設計
 


Diago的導線頭設計,不需要額外的六角鈑手、一字螺絲起子等工具,你可以用手固定它,也可以用隨手可得的銅板來加強固定,而且導線頭多餘的部份超級短


上圖一是Diago上圖二是知名品牌的各式導線頭,導線頭短有什麼好處呢?用過這一類型免焊接線材的朋友都知道,線材在安裝時需要線材的導體有插到導線頭裡的「針」,而紅色框框太長的話,會造成瞄準不易而且還需要手電筒來照明,而Diago的產品完全沒有這個問題,我爺爺的效果器也是用Diago的短導線,爺爺能你也能。
 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